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10月31日下午,正在法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外交部部長王毅先後來到位於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的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和中國駐法國使館領事部,瞭解這兩個駐外服務機構的工作情況。王毅強調,外交部及各駐外機構要接地氣、懂民情、惠民生,始終密切聯繫群眾,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切實打造好海外民生工程。
  王毅說,為在海外的中國公民提供服務,維護好他們的安全與利益,是外交部各駐外機構尤其是領事工作部門的重要職責。當前,隨著中國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在邁出國門,走向世界各個角落。去年中國出境人數已經達到8300萬人次,今後還會不斷增加。為此,我們要下氣力打造好海外民生工程,使我們的工作緊緊跟上同胞的腳步。也就是說,中國人走到哪裡,我們的服務和保護就要延伸到哪裡。
  王毅說,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必須要接地氣、懂民情、惠民生。“接地氣”的意思是,外交工作其實並不神秘,外交官也不是“官”,而是人民的勤務員,要始終和民眾在一起。“懂民情”,就是要深入瞭解群眾的各種需求和願望,學會換位思考,盡可能從群眾的角度去為他們著想。“惠民生”,就是要維護好同胞在海外的利益,切實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
  王毅強調,外交工作的根本目標是維護國家利益,而國家利益與人民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外交工作也要以人為本,為民服務。作為駐外機構,當然首先要服務好在海外的中國同胞,同時也要加強同外國老百姓的聯繫。目前想來中國旅游參訪的外國人越來越多,我們要提供好必要的服務,為他們來中國創造更便利的條件,不斷增進他們對中國的瞭解和感情。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而民相親需要常往來。兩國人民成為朋友了,兩國關係就有了保障。
  王毅說,我們在海外設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就是為了更好服務於中外民眾。目前我們已在四大洲15個國家設立了35個這樣的服務中心,今後將進一步總結經驗,不斷改善和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當然,從更長遠的目標來說,我們還要盡可能和更多國家簽訂相互簡化簽證手續的協議,直至簽署互免普通護照簽證協議,這樣除了可以讓更多外國民眾來中國,還能夠讓手持中國護照的中國公民在海外旅行變得更為方便和快捷。也就是說,要提高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含金量”。
  王毅與簽證申請服務中心以及使館領事部的工作人員進行了交談,關心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鼓勵他們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業務水平,為促進中法兩國人民的交往,增進中法傳統友好作出更大貢獻。王毅還同前來辦理簽證的華人華僑互動,認真聽取他們對於改進領事及簽證服務的意見。  (原標題:王毅:外交部及各駐外機構要打造好海外民生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