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溪茶廠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劉新九份民宿安。)
  紅網記室內設計者 唐頻輝 安化報道
  “黃金鉑金不如黑金借貸”這句話近年來在投資界流傳甚廣,“黑色黃金”說的就是湖南安化黑茶。據業內人士透露,安化黑茶平均每年以25%以上的升值空間,比普洱還高。
  擁有7融資3年曆史的白沙溪黑茶無疑是收藏家們的最愛。而將其由一個資不抵債、連續三年發不出生活費的國企打造成安化黑茶第一品牌的就是其副董事長、總經理劉新安。
  接手白沙溪於危難之際,在短短6年時間內,劉新安將一個破產的白沙溪打造成一個年產值300億、年納稅近3千萬、品牌價值近2億的黑茶第一品牌。“建4A級黑茶旅游景區、生產黑茶配套茶器、開拓黑茶澎湖民宿飲料市場,完善黑茶產業鏈,將白沙溪打造成一個百億企業”,帶領白沙溪絕地逢生、向著百億企業進軍的劉新安,成功入圍水井坊·第十二屆湖南十大傑出經濟人物評選。
   改製:集資、職工入股救廠,帶領白沙溪走上涅槃之路
  
  湖南安化,一個風景秀美的偏遠縣城,好山好水孕育出世界上最好的黑茶。安化黑茶形成於中國古絲綢之路,一直是邊疆西北少數民族的生命之茶,茶馬古道就是最好的印證。
  白沙溪,安化歷史最悠久的黑茶廠,1939年由留日農學士安化人彭先澤創建。劉新安是在黑茶的壓茶號子聲中長大的白沙溪人,黑茶文化他耳濡目染,深入骨髓。高中畢業後,他直接進入茶廠,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1987年,升任白沙溪茶廠副廠長。
  但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白沙溪茶廠就開始走下坡路。“國營茶廠,計劃經濟體制,無法應對市場經濟帶來的競爭與考驗,”劉新安說,當時的白沙溪茶廠資不抵債,負債幾千萬,連續三年發不出生活費。這樣的困局延續到2002年底,茶廠幾乎陷入癱瘓。
  “集資”是劉新安當時反覆思量後想到的最好方案,卻在全體職工大會上吃了閉門羹。但他始終堅信,集資能救活白沙溪,救活整個黑茶業。兩年裡,他用科學的數據,前景的可行性分析,挨家挨戶反覆動員。2003年,白沙溪茶廠終於在他的帶領下開始了涅槃之路。
  2007年,白沙溪茶廠在他的帶領下迎來轉折點——公司改製成功,成立了由湖南省白沙溪茶廠有限責任公司,由劉新安任總經理。改製後,職工們以入股方式加入新公司,白沙溪這一老廠滿是激情與活力,其生產總值成倍增長。
  改變:白沙溪黑茶,從邊銷茶到收藏家們的最愛
  此前,黑茶几乎全用於邊銷,銷售渠道單一,價格低廉。隨著茶文化的深入人心,民眾生活品位的提高,獨具保健功效的黑茶漸受歡迎,雲南普洱茶聞名於世便是最好的佐證。這無疑給改製後的白沙溪帶來了希望,劉新安就抓住了眼前的機會:“黑茶是21世界最健康的食品”。
  於是,劉新安帶著白沙溪黑茶出現於國內諸多茶展,慢慢地,黑茶不再是普洱的獨家招牌,安化白沙溪讓人眼前一亮,知名度日漸擴大。
  同時,劉新安還加強了新產品的研製,將1958年生產過的3kg手築茯磚茶製作成功,還開發了2kg天尖、75g精品條裝黑磚茶、1kg天茯茶等新產品,“這些現在已經是收藏家們非常熱衷購買收藏的搶手貨。”白沙溪負責接待的鄧陽升表示,從世界各地來白沙溪參觀、交流的團體絡繹不絕,收藏家們也結隊而來,“買個上千萬白沙溪黑茶屯起來的收藏家不在少數”。
  目前,白沙溪已有黑茶七大系列70多個品種。“白沙溪”黑茶品牌被認定為“中國黑茶標誌性品牌”,遠銷北京、廣東、山東、甘肅、新疆、上海等省市。
  短短6年,白沙溪就獲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功。“白沙溪的成功,不僅讓黑茶走出了安化,還造福了一方樂土,”與劉新安並肩奮鬥了幾十年的白沙溪副總李先生表示,白沙溪目前有800多員工,去年年產值300個億,上繳的稅收達近3千萬元,茶農的收入也從原來每斤茶几毛錢提高到現在的20多元一斤。
   遠景:打造黑茶產業鏈,進軍百億企業
  
  “安化縣委要把黑茶產業打造成一個千億產業,而我們要把白沙溪打造成一個百億公司,”劉新安對於白沙溪的未來有著非常切實的規劃。
  “光靠賣茶賣出一百億還是有點苦難,不過,我們可以做大黑茶產業,王老吉賣涼茶還賣出個幾億來呢,我們黑茶在這一塊還未涉足,空白市場亟待挖掘。”劉新安介紹,目前,白沙溪已經開發出高科技的產品,那就是可以含著吃的黑茶,給黑茶愛好者更多的選擇。
  日前,白沙溪還在廣州投入了與黑茶匹配的茶具生產,“今年10月就會投入市場,據我們的市場調查,賣10個億茶可以帶動茶器一個億的銷售,”劉新安表示。
  此外,白沙溪黑茶4A景區也正在施工中。“白沙溪的老廠房、白沙溪黑茶博物館、黑茶的製作工藝,以及千畝的茶園,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旅游資源,我們正在將這些建成一個4A級的黑茶旅游景區,增加收入的同時還推廣黑茶文化和工藝,一舉多得”。
  “接下來就是茶飲料。紅茶、茉莉花茶都已經有茶飲料了,但黑茶還沒有,這是一個有待開發的市場,而且是很大的市場”。
  劉新安執“黑”前行,而他要打造的是一個黑茶產業鏈。  (原標題:湖南十大經濟人物候選人劉新安:執“黑”先行 打造黑茶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