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苠棡(省詩書畫院副院長、省美協副主席)在當前我國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的歷史時期,整個藝術界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藝術品拍賣屢創新高,中國畫大師的作品單幅上億的成交額令國人興奮不已。然而,有一種觀點卻認為:“二十一世紀是一個沒有大師的時代”。究其原因:一方面,創作繁榮、風格紛呈、群星璀璨,著名學者王魯湘先生認為:“當今中國畫界,由於信息流通高度發達,加上無數代畫家創作成果的直接吸納,使得當代畫家水平都很高,中國畫的高原時代已到來,在高原上要想形成高峰卻很難”。觀眾對各種藝術風格各有所好的選擇,使得社會對藝術家個體的關註分散,這是社會原因。另一方面反映出藝術家面對稍縱即逝的各種藝術思潮和觀念時無所適從,藝術市場這一把雙刃劍對藝術家心境的影響。這兩方面的因素制約了當代大師的成長。
  南朝畫論家宗炳在《畫山水序》中說:“聖人含道映物,賢者澄懷味象……”。所謂“澄懷味象”,就是審美主體的畫家要以清澄純凈、無物無欲的情懷,在非功利、超理智的審美心態中,品味、體驗、感悟審美對象深層的情趣意蘊、生命精神。……當文化面對資本的時候,文化是脆弱的,當人性面對物質的時候,人性是脆弱的,這不是某個人的問題,是人類的共性,精神超脫與物欲的博弈從來就沒停止過,雖然人類對物質的追求是社會進步的原始動力,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對物質的過分追求,對於文化又是有害的。在現今金錢至上、人心浮躁的環境下,有多少人能獨善其身?
  其實,藝術市場的誘惑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急功近利。藝術市場是需要學術價值作支撐的,一件藝術作品在具有觀賞性的同時更應該具有創造性和史料性。近代山水畫大家陸儼少是一個典型的例證,他當年的作品還賣不過他的學生,然而他卻堅守學術立場而終有大成,迎得了學術地位和市場認可的雙豐收。
  ……中國畫是以表現中國人文精神和學養為主旨,以“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為發揚光大的動因。……也許有人會說在大力提倡張揚個性的今天,再提區域性風格過時了,但是,在文化語境紛繁複雜的今天,我們一定要清醒,中國畫自身發展的規律就是在傳承文脈中發揚光大,在“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修行中成就藝術人生。張揚個性要看張顯的個性是小我還是大我,是閉門編造的孤芳自賞還是師法自然的丘壑在胸。如果我們不腳踏實地,四川的中國畫創作將很難有大的突破。……四川擁有全國其他省份無可比擬的自然山水、人物、花鳥的繪畫資源,黃賓虹、李可染、陸儼少均以四川為寫生創作起點而成就大師之路。我們不能守著金山討飯吃,“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四川中國畫家及其創作,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全國美術界呈現出個體性狀態,在全國有影響的精英畫家,他們以超常的心智和學養取得了驕人的成就,產生了一大批在全國有影響的作品。然而,他們的審美取向和風格特征截然不同,大多也不是以巴蜀題材的創作而成名的,更缺乏形成具有整體效應的群體性。……北方和江浙卻因有區域性共同點而形成中國畫區域性風格的強勢群體,而四川卻沒有。
  綜上所述,總結成果,找出路徑。題材和路徑的選擇不是關鍵,關鍵的是,對原始題材作審美的準確把握和表達,在區域共性審美的呈現中完成個性的彰顯,對路徑的認知和認知後有足夠的願望和勇氣跨出第一步。
  各位同仁,宋代的先賢以北方和江南自然山水為創作本體創造了兩宗中國山水畫的輝煌,當代四川畫家能創造什麼?七音令耳失聰、五色令人目盲,澄懷味象、定能生慧,四川畫家的機遇要自己創造!
  2013年12月24日 於荷塘月色畫家村(因版面原因,本文有刪節)  (原標題:澄懷味象·定能生慧——關於當前四川中國畫創作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