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永州站10月27日訊(永州日報記者 吳林)“要牢牢把握全會主題,切實做到依法治國、依法行政,以更高昂的熱情、更飽滿的幹勁做好本職工作,讓法治旗幟高高飄揚……”10月20日至23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吹響了為建設法治中國而奮鬥的號角,連日來,十八屆四中全會成為廣大幹部職工關註的焦點、熱議的主題。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義
  
  “四中全會公報重點闡述了建設法治國家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詳細解讀了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促進司法公正的努力方向和具體步驟。”10月25日,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熊春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要深刻認識和把握人民法院在全面推進法治建設過程中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努力提升法官的庭審駕馭、法律適用、文書製作、群眾工作等方面的能力。牢牢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線,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權益,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為全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務。
   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
  
  市政府副秘書長、法制辦主任蘭衛平在收聽收看四中全會公報後興奮地說,歷史早已證明,奉法者強則國強。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在黨和國家最高層面上對推進依法治國做出了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這標志著我們黨對於法治重要性的認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標志著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有了新的遵循和指南。他說,四中全會關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健全依法決策機制”等提法,發出的一個強烈信號,就是要實現各級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行”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維。這無疑是對永州市各級政府管理經濟和社會發展事務提出了新的考驗,也是對我們法制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依法治國,必須深入推行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在市國土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海凇看來,國土資源工作涉及面廣,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腐敗行為的高發區,社會各界高度關註。落實中央決定,深入推進依法治國,國土資源部門要把依法落實耕地保護基本國策、依法規範土地礦業權市場、依法清理處置閑置用地、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依法防範管理風險、依法抓班子帶隊伍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在制度建設上有突破。用制度建設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落到實處。
  堅持黨的領導實現依法行政
  
  祁陽縣委書記魏湘江認為,四中全會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首次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全面勾畫法治中國建設宏偉藍圖,標志著中共中央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重要性和規律性的認識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治國理政進入法治化新境界。全縣上下要圍繞依法行政、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大力推進依法治縣工作,全面提升祁陽法治建設水平,為實現祁陽“領跑永州、爭創一流”提供堅強保障。
  新田縣新圩鎮黨委書記匡俊傑在學習全會公報後認為,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對於鄉鎮基層來說,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加快推進法治建設,更應該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要引導基層幹部樹立法治思維,提升法治理念,把過去“按慣例辦”的思想逐步轉化到“依法辦事”上來,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依法履行服務群眾職責。  (原標題:永州市幹部職工熱議十八屆四中全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