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7點開始,帶上二代身份證在校門口刷一刷,就可以進入南京鼓樓區13所中小學的體育場,免費鍛煉了。不過,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免費開放時間到學校跳廣場舞,或遛狗是不可以的。
  通訊員 鼓教 馮志勇
  現代快報記者 黃艷
  哪些學校
  已開放設施?
  鼓樓區
  13所學校
  ●南京市金陵匯文學校(江東街道)
  ●南京29中教育集團致遠校區(鳳凰街道)
  ●南京市漢口路小學(湖南路街道)
  ●南京市鼓樓區第一中心小學(華僑路街道)
  ●南京29中教育集團初級中學(寧海路街道)
  ●南京第八中學(挹江門街道)
  ●南京市三牌樓小學(中央門街道)
  ●南京市第39中學(建寧路街道)
  ●下關中等專業學校五塘校區(幕府山街道)
  ●南師附中樹人學校(熱河南路街道)
  ●南京市鼓樓區第二實驗小學(小市街道)
  ●天妃宮小學(閱江樓街道)
  ●南京市濱江中學(寶塔橋街道)
  其他三城區
  也在試點
  今年4月底,南京市政府公佈《南京市中小學體育設施向社會公眾開放試點工作指導意見》,其中明確要求玄武、秦淮、建鄴、鼓樓四區試點學校體育場館對外開放。現在其他三區的情況如何?
  記者瞭解到,南京建鄴區的莫愁中專校、中華中學附屬小學、江心洲小學、新城小學、莫愁湖小學操場試點對社區居民開放。
  南京市秦淮區教育局有關人士介紹,目前秦淮區學校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有兩種形式,一是27中體育場對社區居民開放,第二種是10多所學校體育場接受預約,對社會團體免費開放。
  南京市玄武區現在正在每個街道指定一所試點學校,計劃試點開放。
  請註意!開放時間
  工作日 19時-21時
  休息日、節假日:7-10時和14-17時
  註:學校有教學、訓練及其他集體活動除外。具體時間由各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怎麼進校門?請刷身份證
  昨天,現代快報記者來到南京第八中學,這是此次鼓樓區13所開放學校之一。校門口,豎著醒目的“南京第八中學體育設施開放管理辦法”的公告牌,寫明開放的是田徑場,還留有聯繫電話和一些開放的註意事項。拿出二代身份證,在學校門房的一個藍色裝置上刷一下,保安就能看到電腦屏幕上你的身份信息,就可以放行了。
  哪些設施開放?室外的
  “我們有8個籃球架,3個乒乓球台,還有單杠雙杠。跑道是200米的塑膠跑道。”八中副校長路文生說,這些都是向居民開放的。洗手間也有獨立的。記者瞭解到,開放的項目是學校操場、田徑場、健身器材等用於居民個人跑步等一般性體育鍛煉的室外體育設施。
  哪些不能進?廣場舞、遛狗
  鼓樓區統一的《學校體育設施開放管理辦法》規定,參加鍛煉者禁止進入教學樓和其他未開放的場所;嚴禁攜帶寵物和易燃易爆品進入校園;嚴禁攜帶擴音設備;校園內嚴禁吸煙;不得亂丟果皮紙屑等雜物。嚴禁機動車、非機動車(含一切童車)和滑板車進入場地;不進行危險的運動項目,如拳擊、散打等。
  運動中有身體不適,要立即停止運動。因身體原因、不正確使用運動器械或運動不當造成傷害的,自行承擔責任。團隊集體活動要提前預約。有噪音的廣場舞、健身操等體育活動暫不開放;室內體育設施暫不開放。
  請家長放心
  設施開放不會影響學生學習
  《鼓樓區學校體育設施對社區開放實施辦法》中規定,各開放學校實行分管校長負責制,並指定專人負責;各街道(社區)要加強對進入校區居民的教育與管理,做到文明健身。鼓樓區教育局副局長周斌表示,第一批開放13所學校,如果效果好,還會擴大試點。
  據悉,開放的原則,首先要安全第一,確保教學,所以請家長放心,不會影響孩子。試點中小學校體育設施開放,應以確保師生安全和不影響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為前提,同時確保鍛煉人群、管理人員、學校財產安全,確保體育設施、衛生設施、消防設施、監控設施完好。
  開放範圍指的是學校用於體育活動的室外體育場、跑道等建築物、設施和器材。是在不影響正常教學和課餘訓練的前提下,向社會開放。
  請市民放心
  安全有保障,政府出錢買保險
  安全方面,加強體育設施管理,確保安全。在學校體育設施周邊顯著位置設置體育器械使用方法指示牌和安全警示標誌,張貼安全須知,指定專人在開放前和開放過程中對活動設施、活動器材的安全性進行及時檢查,指導居民正確使用體育設施。
  對免費開放體育設施的學校,由區政府為學校辦理公眾責任保險,對學校開放時段發生的因設施原因引發的人身傷害事故,由保險公司賠償經濟損失。據悉,保險個人最高達20萬,一年累計500萬元。鼓樓區教育局副局長周斌介紹,區政府已為開放投入100多萬元,包括為13所學校加裝路燈,監控,每校增配一名保安等,對免費開放體育設施的學校還將給予財政補貼。
  倡議
  有請居民
  文明健身
  社區居民應根據自身情況科學健身,並對自身安全負責;自覺遵守學校的管理規定,愛護體育設施,人為破壞公物需賠償;維護校園秩序和校園環境衛生;對違反規定,不聽勸告,態度惡劣的,不得再次進入校園。  (原標題:刷下身份證能到學校鍛煉有噪音的廣場舞和遛狗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