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泰國褐藻醣膠國王普密蓬
  中新網1月28日電 據外媒28日報道,十年來,泰國人一直指望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對政治紛爭做出裁斷。不過,普密蓬今年已經86歲,一些泰國人說,現在已經到了泰國人自己釐清自己問題的時候,呼籲買屋政治派系不要打王室牌。
  據報道,由於有軍方在冷戰時期的幫助,泰國國王情趣用品普密蓬已經被推崇到了十分崇高的地位。過去這些年,普密蓬多次在衝突中扮演調停人的角色。有時,他會站在街頭抗議者一邊,要求更多民主、更多問責;有時,他也會站在軍方統治者一邊。
  亞洲其他一些國家的王室已經退到幕後不問政事。但泰國跟這些國家不同,泰國的君主仍然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房屋二胎部分,儘管其沒有正式權力。
  在泰國,體育賽事開始前以及電影院開始放映電影前,要播放王室國歌,而泰國電視臺會在每天晚八點預防癌症的時候在新聞中播報泰國國王一家的活動。
  報道還稱,泰國國王普密蓬的長期統治已經進入“黃昏”,在東南亞的這個關鍵經濟體當中,政治分歧不斷加劇,抗議者紛紛以泰國國王的名義,試圖遏制該國民選領導人不斷增長的權力。倡導民粹主義政府的一些支持者說,現在已經到了停止利用泰國國王的名義為自己爭取政治優勢的時候了。
  雖然曼谷街頭的衝突已經持續了數月之久,但是泰國國王本人一直保持沉默。
  報道稱,這場衝突代表著幾乎攸關泰國21世紀前途的生存鬥爭。衝突的一方是軍方和技術官僚政黨這些泰國傳統勢力,另一方則是億萬富豪他信•欽那瓦(Thaksin Shinawatra)支持的民粹主義政治派的擁護者。
  最近幾周,成千上萬的城市中產階級抗議者在素貼(Suthep Thaugsuban)的帶領下封鎖了曼谷的街道。現年64歲、頭髮花白的素貼將自己重新打造成了其所稱的“人民革命”領袖。
  示威者要求他信的妹妹泰國總理英拉下臺,並允許一個未經選舉產生的委員會接管政府,按照他們更喜好的方式來打造泰國式的民主。
  英拉曾表示,她不會辭職,並將按計劃在2月2日舉行大選,外界普遍預計她將贏得連任,而反對派則誓言將抵制大選。
  抗議者毫不避諱地叫喊著國王普密蓬的名字,在曼谷商業區頻繁的示威活動中,許多戴著黃色髮帶的示威者大聲疾呼“我愛國王”。
  他們在一些標語中指控他信意圖推翻王室,對此他信一直予以否認,而泰國國王一直未公開發表評論。他信2006年被趕下臺,目前居住在國外。
  素貼說,在大選舉行前,他只支持組建一個過渡政府,以推行他備受爭議的改革計劃,並且計劃阻止2月2日的投票。  (原標題:外媒:泰國部分人士呼籲政治派系不要打王室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