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為取出父親過世後留下的8000元存款,市民鐘先生昨日來到市公證處,咨詢辦理繼承權公證。他沒想到公證員採用簡易程序,當天就向他出具了公證書。據悉,即日起,辦理2萬元以下的小額遺產領取及保管公證,全市公證處都將採用簡易程序。
  鐘先生家住渝中區鵝嶺附近。今年春節,八旬老父因病去世,整理遺物時鐘先生髮現一張8000餘元銀行定額存單。因不知存單密碼無法取出這筆錢。到銀行咨詢,被告知需辦理繼承權公證。“別人告訴我說辦理這類公證程序很複雜,要跑好幾趟不說,還要所有兄弟姐妹都到場。現在這個措施真是太便民了!”鐘先生激動地說。
  重慶晚報記者昨日從市公證協會瞭解到,我市居民因為要繼承去世親人的銀行存款、股票、債券等遺產而辦理的繼承權公證,每年都有2萬餘件。以往,辦理此類公證的手續相對複雜,時間周期也較長。近日,我市公證協會出台《關於適用簡易程序辦理小額財產領取及保管公證的指導意見(試行)》。小額遺產範圍是指對不超過2萬元人民幣的動產,如銀行存款、基金、股票、證券、養老金、公積金、金融產品等。
  重慶晚報記者 王明  (原標題:2萬元以下小額遺產辦公證更方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