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 (記者 丁一鳴):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指出,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他同時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強調要全面完成、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的實踐,要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這對香港來講也是具有深遠意義的。中央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推動民主的發展,堅定不移地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習近平強調,希望香港各界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帶領下,把握歷史機遇,依法落實普選,共同譜寫香港民主發展新篇章,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和廣大市民安居樂業。而香港各界則呼籲非法占中集會儘快退場,真正在香港恢復法治。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北京向中央政府彙報香港近期的局勢,香港各界人士對此表現極大關註,在公交車上,乘客們目不轉睛地盯著移動電視轉播特首北京記者會的實況。民建聯籍的立法會議員譚耀宗表示,特首如實彙報了香港的情況。
  “現在出現的事情,事實上就是對法治造成了影響,而法治對香港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梁振英講到法治受到了衝擊,我覺得這是合理的(說法)。”
  香港占中非法集會到今天(10日)已經持續了44天,各個區域的集會者仍然沒有散去,占中對港九各個地方的影響還在持續。由於占中組織者仍然沒有組織退場的意思,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天(9日)呼籲參與集會的學生自行退場。
  “如果學生們自己退場的話,那將會是最有尊嚴、最有秩序、最主動的方法,要是等到清場那就不太好了,就很被動了。所以我也講過好多次,學生們有尊嚴地退場,對學生自己、對整個社會、對支持他們的人其實都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而貿易發展局主席蘇澤光說得更明白,要解決目前僵局的唯一方法是學生撤退。
  “個人認為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是學生儘快離開、儘快撤退。現在的行動已經跟合法、和平表達相違背,現在是完全非法,將一部分人的意願很粗暴地強加到其它人的生活上、其它人的生意上、其它人的交通上。再這樣下去,不但會破壞法治——現在我很擔心其實對法治已經有破壞性的影響——甚至對經濟根基都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對於占中組織者之一的學聯提出要上北京直接跟中央政府對話,並要求前任特首董建華等特區高官代為引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天(9日)表示,除非學聯能拿出具體議題,否則沒有人會為他們引見。
  “如果學聯代表希望見中央官員的目的就是表達一直以來的立場或觀點,那麼其實這些都已經表達得很清晰了,好像沒有必要再對哪一位國家領導人或者中央官員再說一次。如果他們真的有一些議題想跟中央有關官員討論,我希望他們能列出都是些什麼議題。所以在知道學聯方面的要求和想達到的目的之前,我相信無論是董建華先生,還是其它任何人,都很難考慮是不是幫他們安排這樣的會面。”
  香港民間的環保協會昨天(9日)也發出警告,指集會區域內堆積的物資碰上下雨,有滋生蚊蟲的危險,而且金鐘集會區距離傳出兩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的建築工地比較近,恐怕會造成疫情。同一天香港警方宣佈不再每天召開記者會通報占中集會情況,改成有事再開會。
(原標題:習近平冀望香港各界依法落實普選 各方呼籲占中學生儘快自發退場)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et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